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地方经济“半年报”出炉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25个省区市公布了2019年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其中,14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了6.3%的全国GDP增速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9_07_30-52219440_0.shtml

地方经济“半年报”出炉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中国证券报
2019-07-30 07:22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25个省区市公布了2019年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其中,14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了6.3%的全国GDP增速。一些地区GDP增速趋于放缓,但新旧动能转换特征明显,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力量正在换挡提速,特别是在投资领域,新经济、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增速明显高于传统制造业,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

增速筑底逐渐企稳

从GDP绝对规模来看,东部沿海的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占据了前四的位置。上半年上述四省GDP总和达16.92万亿元,占全国GDP45.19万亿元的三分之一。广东以超过5.05万亿元的GDP继续领跑全国,其次为江苏的4.86万亿元,山东以4.18万亿元仍排在第三位,浙江以2.83万亿元排在第四位。

从增速来看,14个省份GDP增速高于全国GDP增速。中西部省份后发优势明显,增速较快,其中贵州和云南增速分别达到9%和9.2%。

山东上半年GDP增速为5.4%,较一季度下滑0.1个百分点。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表示,上半年增长5.4%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山东应忍住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痛”,闯过新旧动能转换空窗期的“关”,迈过由资源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坎”,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山东区域经济观察人士表示,山东产业结构中,以化工、煤炭、钢铁等重化工业为主。在经济转型期,山东面临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叠加影响,经济增长承压,特别是随着环保、安全等因素约束增强,山东加快了新旧动能调整力度,近两年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导致转型期出现了增速放缓迹象。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天津。天津上半年GDP增速为4.6%。天津市统计局称,近两年天津市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经济进入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战略调整阶段,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实际也是正常的,是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经阶段。

新动能产业投资加速

虽然部分地区GDP增速呈现放缓趋势,但仍在合理区间。基本面保持稳定的同时,部分先行指标向好,新动能加速增长。

以广东为例,上半年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个和3.9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56.5%、31.6%,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8个和1.5个百分点。部分工业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3D打印设备、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等的增速分别为334.5%、184.2%和128.4%。

江苏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2%,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升至32.5%。山东的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到19.1%,比一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

浙江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6.7%、6.3%和9%。

未来GDP的增长仍要看新动能领域的投资增速。从数据来看,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速明显,而传统制造业特别是高耗能产业投资增速明显放缓。

以山东为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快于制造业投资20.3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增长76.4%,“四新”投资占比超过4成;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为10.7%,同比回落2.6个百分点。江苏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5%,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4.9%,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3.3%。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除加快培育新动能外,地方政府在稳增长方面还有其它选项。山东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夏宗元表示,下半年将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专项行动,全年完成投资3300亿元;加快10个铁路、27个高速公路、54个普通国省道和4个机场等在建项目进度;加快济南、青岛、烟台等核心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5G基站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浙江省表示,下阶段要持续深入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巩固提升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把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去落实,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顺利完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凤凰 城市 产业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15:5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